• Welcome to cynce.blogspot.com •
:: C C 窃语 ::: 在这拥挤烦扰的世界里我只想和你虚度时光.


Sunday, November 8, 2015

在这拥挤烦扰的世界里我只想和你虚度时光.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離開
浪費它們好看的陰影
我還想連落日一起浪費,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滿天
我還要浪費風起的時候
坐在走廊發呆,直到你眼中烏雲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經虛度了世界,它經過我
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
但是明天我還要這樣,虛度
滿目的花草,生活應該像它們一樣美好
一樣無意義,像被虛度的電影
那些絕望的愛和赴死
為我們帶來短暫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費
一起虛度短的沉默,長的無意義
一起消磨精緻而蒼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欄杆上,低頭看水的鏡子
直到所有被虛度的事物
在我們身後,長出薄薄的翅膀

________________


墓誌銘

好的小說須有基本的枯燥
好的電影,須有適當的悶
我理想的生活,當然
也得有基本的枯燥
適當的悶

我恐懼著過於精彩的故事
因為總有一天,會有人噙著淚
走到我面前:
兄弟,你演得真好
我都感動得哭了

好的友誼須有基本的距離
好的愛情,須有適當的缺陷
我喜歡你,緣於你微笑時
那細微的不對稱

所以,好的人生
須有基本的無聊
好的時光,須有適當的浪費
讓我們歷經旅行和壓抑
眼前終於出現
沙漠般的真實、冷峻之美

這樣,當我揮別人世
終於可以欣慰地說--
謝天謝地
我沒有相信過《讀者》的說教
也沒有過上它所描述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


一直以来都蛮喜欢诗词的,只是都不会特意去挖掘出一些诗人的诗集。可是直到去年才渐渐变得热衷,会时不时搜索看过的听过的没看过没听过的来读,主要还是中文和英文为主。

于我,诗词是个很美妙的表达方式。诗人总会有他们自己赋予每一首所写的诗的意境或用意,就这样传递给读者,而美妙之处就在于读者可以自行赋予诗词更贴近符合自身状况的解读与意义。于是,诗人和读者之间就产生了连接。可能你说这也可以套用在歌曲上,但这两者在性质上还是不同的,诗词靠的是单纯的文字摆弄来让读者产生无数种臆想,而这些臆想对于读者本身是那么的私密 那么的独一无二。
诗,让我发现文字的美感 宽度 深度 与 无限可能。


注1:以上两篇都是中国诗人李元胜的诗。下方MV是音乐人程璧联合莫西子诗为他的诗《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谱曲,成了一首歌。好笑的是,由于我是先听了歌曲的,所以每每读着那篇诗词时,脑中自然飘起它的曲子成背景音乐,坏了好好阅读欣赏的感觉。
注2:个人对《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情有独钟,有着安谧简单的浪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